Authors  
Referees  
Office  
Journal Online  
    Current Issue
    Archive
    Read Articles
    Download Articles
    Email Alert
    
Visit
Journal  
  Journal --1996, 9 (1)   Published: 30 June 1996
Research Report

Journal . 1996, 9 (1): 1-4.
PDF (244KB) ( 493 )
Show Abstract ( 301 )
本文论述了广东农业发展必须走现代化和国际化的路子,以及如何加速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农业国际化的对策。

Journal . 1996, 9 (1): 5-9.
PDF (309KB) ( 641 )
Show Abstract ( 344 )
中国农民参与市场经济面临着许多问题,其关键的是如何把农民有效地组织起来。建立农业合作组织是农民进入市场的需要,根据国外经验和国内实际情况,中国应积极发展紧密型农业合作组织。

Journal . 1996, 9 (1): 10-15.
PDF (417KB) ( 522 )
Show Abstract ( 372 )
资金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农村社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但是农村社区却最缺乏资金,因此要加强农村资金问题的研究.首先,农村金融组织需改革深化,挖掘农村资金的潜力,着重使农民的资金的“资产”投入转向“生产”投入.其次,农村资金运动已呈现了新特点,这些特点有:分散化及结构复杂化;总量增大,周期时间延长;资金运动的盲目性和不稳定性.再次,农村社区资金的需求与供应呈现的新特点,这些特点有:要求合理地引导资金的流动;不可忽视的社区经济要求;常年性需求;供给和积累的加速.最后,还必须注意到在市场化下产生的与社区发展相矛盾的资金的逆向运动.

Journal . 1996, 9 (1): 16-21.
PDF (401KB) ( 550 )
Show Abstract ( 354 )
80年代,广东经济发展之路基本上是粗放式的,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必须在体制转换等4个方面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

Journal . 1996, 9 (1): 22-25.
PDF (197KB) ( 609 )
Show Abstract ( 337 )
本文讨论了延迟更新序列的U序列唯一性问题并利用索正延迟更新序列元的判别法证明了半群中素元稠密.

Journal . 1996, 9 (1): 26-31.
PDF (324KB) ( 516 )
Show Abstract ( 354 )
根据土壤养分空间有效性理论,分析发现在表征土壤供氮能力方面,剖面硝态氮比耕层全氮、碱解氮等指标更有价值。在此基础上将剖面硝态氮导入综合肥料效应函数.使用0-60cm中的硝态氮预测氮肥用量可达到相当的准确度.

Journal . 1996, 9 (1): 32-38.
PDF (303KB) ( 559 )
Show Abstract ( 396 )
本文研究一类非线性定常离散系统的鲁棒关联稳定性问题。应用向量李雅普诺夫函数法与比较原理,得到了相应的鲁棒关联稳定性判据。

Journal . 1996, 9 (1): 39-43.
PDF (285KB) ( 588 )
Show Abstract ( 365 )
运用DNP+TWEEN80柱和BDS10%+Shimalite柱对凤香型酒、清香型酒、浓香型酒的代表酒样中的主要香味成分进行了分析和比较,结果表明,风香型酒和清、浓香型酒在乙酸乙酯.己酸乙酯、乳酸乙酯、丁酸乙酯、正丁醇、仲丁醇、乳酸、丁酸、己酸等主要成分上存在着较大差异.凤香型酒中,乙酸乙酯和己酸乙酯具有特殊的比例关系和绝对含量,其比值平均为1:0.26.绝对含量分别为100-160mg/100ml和20-40mg/100ml。

Journal . 1996, 9 (1): 44-49.
PDF (359KB) ( 602 )
Show Abstract ( 338 )
本研究用松木屑和真菌培养松材线虫,结果表明:无菌的松木屑不能生长和繁殖线虫,有菌的才能繁殖线虫,其效果随松木屑来源(松树品种)的不同而异,不同的真菌培养线虫的效果有较大差异.长喙壳菌(Ceratocystissp.)、毛壳菌(Chaetomiumsp.)和镰刀菌(Fusariumsp.)的效果明显优于常用的灰葡萄孢菌(Botrytiscinerea)和盘多毛孢菌(Pestalotiasp.),可选用于培养松材线虫,在真菌菌落上,不同的接种虫量以及不同的温度对松材线虫的培养均有一定的影响.

Journal . 1996, 9 (1): 50-57.
PDF (458KB) ( 549 )
Show Abstract ( 343 )
试验用8个因素4个水平正交试验设计,综合评价了干酪素(A)、蔗糖(B)、面包酵母(C)、麦胚(D)、抗坏血酸(E)、蔗茎粉与蔗叶粉比例(F)、含水量(G)、琼脂(H)等因素对甘蔗条螟雌蛹重、存活率、雌幼虫和蛹历期等3个指标的影响,筛选出一个简易、经济、实用,能大量饲养甘蔗条螟的半纯人工饲料配方,其组合为A_1B2_C_2D_2E_2F_3G_4H_3,配制1000ml饲料、用干酪素40g、蔗糖10g、面包酵母50g、麦胚20g,抗坏血酸5g,蔗茎粉和蔗叶粉各38g、琼脂18g和水1000ml,用该配方饲养甘蔗条螟的存活率为83%±0.04.

Journal . 1996, 9 (1): 58-61.
PDF (219KB) ( 776 )
Show Abstract ( 410 )
本实验以绿熟期的渝抗二号番茄(VarCommunebailey)为材料,0℃的冰水混合物为冷却介质,研究了不同冷冲击处理时间(1h,2h,3h,4h)对贮藏期间多聚半乳糖醛酸酶(PG)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冷冲击处理能显著抑制PG活性,在本实验范围内,抑制程度随冷冲击时间的延长而增加。

Journal . 1996, 9 (1): 62-66.
PDF (286KB) ( 569 )
Show Abstract ( 343 )
本文研究了苯酚对菜心幼苗生长代谢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50mg/L以上的苯酚溶液明显抑制了菜心幼苗的生长,与对照相比,苯酚处理的菜心幼苗,其硝酸还原酶活性、蛋白质含量、可溶性总糖含量、叶绿素含量、干物质重等指标均有明显降低。

Journal . 1996, 9 (1): 67-72.
PDF (327KB) ( 916 )
Show Abstract ( 356 )
用10mg/L,25mg/L和50mg/L的PP_(333)处理草莓,可降低由渗透胁迫所引起的草莓叶片相对含水量(RWC)的降低程度,减缓质膜相对透性值和过氧化物酶(POD)活性的上升幅度,降低超氧歧化酶(SOD)活性和丙二醛(MDA)含量,延缓草莓叶片可溶性蛋白质和叶绿素含量的下降,其中以25mg/L浓度的PP_(333)处理对提高草莓抗旱效果最好。

Journal . 1996, 9 (1): 73-78.
PDF (353KB) ( 566 )
Show Abstract ( 351 )
本文对石斑鱼正常肝型和异常肝型、正常鱼和异常鱼进行了比肝重、比脂重、粗脂肪、总脂质、甘油三酯、总胆固醇、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血清乳酸脱氢酶同工酶、脂蛋白的测定。结果发现正常肝型与异常肝型在粗脂肪含量和乳酸脱氢酶区带1百分数(LDH_1%)、乳酸脱氢酶区带2百分数(LDH_2%)差异性显著,正常鱼与异常鱼在比肝重、乳酸脱氢酶总光密度、乳酸脱氢酶区带1(LDH_1)和乳酸脱氢酶区带2(LDH_2)光密度、脂蛋白总光密度、α-脂蛋白和前β-脂蛋白光密度差异性显著,可作为石斑鱼综合征鉴别诊断的参考。

Journal . 1996, 9 (1): 79-82.
PDF (225KB) ( 557 )
Show Abstract ( 364 )
本文针对氨制冷装置用空气冷却器(冷风机)在运行过程中肋片管束不均匀结霜而导致冷却器传热系数下降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改进的设计方法,即不同管排上采用不同片距的空气冷却器设计,并对按此方法设计的一台冷风机进行了测试。实测结果表明采用此方法可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同时此方法也为空气冷却器的优化设计提供了途径。

Journal . 1996, 9 (1): 83-87.
PDF (315KB) ( 612 )
Show Abstract ( 338 )
硒是生物的必需营养元素,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在生物体内:无机硒被转化成有机硒组分而充分发挥其作用。在低硒地区,补硒有利于提高生物的硒营养水平,本文综述了近些年来我国对硒的生物学功能及应用的研究进展。

Journal . 1996, 9 (1): 88-93.
PDF (383KB) ( 546 )
Show Abstract ( 335 )
本文概略回顾60年来芸苔属种间杂交的研究工作,分四方面进行综述:种间不亲和性及其原因;种间不亲和性障碍的克服;杂种后代的性状表现;杂种后代的利用,作者结合自己的工作展开讨论,并就杂种后代利用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

Journal . 1996, 9 (1): 94-100.
PDF (335KB) ( 392 )
Show Abstract ( 355 )
本文从饲料香味剂的种类与成分、饲料香味剂的作用、饲料香味剂在畜禽养殖与水产养殖中的应用等方面对饲料香味剂在我国的研究与应用进行了综述,并对饲料香味剂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Copyright © Journal of Zhongkai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and Engineering 
Supported by: Beijing Mag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