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s  
Referees  
Office  
Journal Online  
    Current Issue
    Archive
    Read Articles
    Download Articles
    Email Alert
    
Visit
Journal  
  Journal --1996, 9 (2)   Published: 30 December 1996
Research Report

Journal . 1996, 9 (2): 1-4.
PDF (331KB) ( 546 )
Show Abstract ( 364 )
本文综述了“广东山区开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所达成共识的观点:广东山区开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广东山区开发必须走可持续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工业化道路,同时必须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好商品流通工作,优化资源配置。

Journal . 1996, 9 (2): 5-9.
PDF (407KB) ( 603 )
Show Abstract ( 372 )
严峻的中国农业形势,诱因之一是长期对农业投资不足,随着宏观资金形势的好转,国家对农业保护政策的实施。工商企业介入农业,发展农业产业化是企业获效益、农业得发展和利国利民的大事业。河源是各界工商企业参与发展产业化农业的理想场所。

Journal . 1996, 9 (2): 10-14.
PDF (336KB) ( 598 )
Show Abstract ( 369 )
广东山区受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限制,社会经济落后于沿海发达地区,且工业化进程只能靠自身低经济增长缓慢地积累工业资本,90年代以来,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实力迅猛增强,逐渐成为广东经济发展极,对广东山区两翼产生经济辐射,交通等基础设施向广东山区纵深延伸,形成全省交通一体化,广东山区从此纳入广东区域统一市场,其工业化进程迎来了广东发展极经济辐射这一强劲的主推动力。

Journal . 1996, 9 (2): 15-19.
PDF (326KB) ( 530 )
Show Abstract ( 326 )
1995年以来,广东的外向型经济发展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迎接挑战的战略对策应包括:以新的思路推进改革,形成新的区位体制优势;以国际化为取向,尽快与世界市场接轨;优化产业结构,以名、优、高、新产品占领国际市场;拓宽奥港澳经济合作的内容和领域;加快科技教育发展的速度。

Journal . 1996, 9 (2): 20-26.
PDF (414KB) ( 624 )
Show Abstract ( 349 )
本文就“刘—费—拉”二元经济模型。提出我国乡镇企业发展模式,揭示其发展约束—金融市场缺憾,并就其发展前景作一初步探讨。

Journal . 1996, 9 (2): 27-32.
PDF (439KB) ( 545 )
Show Abstract ( 369 )
中国人必须养活自己。粮食的持续增产,是保证我省国民经济健康运行和再造发展新优势的基础。粮食生产资源和比较利益状况决定了必须要建立国家技术创新系统。效率问题是国家粮食技术创新系统的核心,建立健全非价格诱导机制是保证该系统高效的突破口。

Journal . 1996, 9 (2): 33-38.
PDF (414KB) ( 573 )
Show Abstract ( 335 )
农村社区经济发展中农村金融领域的多元化构成是极为重要的,可借鉴国外农村社区金融组织发展的经验,形成中国农村社区金融的新构成。以国家银行、农业开发银行为主体,大集体的农村信用社和小集体性农村合作银行为辅,发展农村的商业信用,引导农村民间借贷为手段,从而形成新的构局。

Journal . 1996, 9 (2): 39-43.
PDF (335KB) ( 562 )
Show Abstract ( 398 )
优化企业的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但企业产权制度的优化需要企业其他方面的改革与之配合与协调。其中,作为企业管理重要组织部分的企业会计也必须进行相应的变革,即在会计服务对象、会计信息内容、会计法规等方面打破传统体制下的运行模式,建立起与企业新型产权制度相适应的会计核算体系。

Journal . 1996, 9 (2): 44-50.
PDF (328KB) ( 512 )
Show Abstract ( 380 )
本文研究不确定性时变离散大系统的鲁棒关联稳定性问题。应用向量李雅普诺夫函数法与比较原理,得到了相应的鲁棒关联稳定性判据。

Journal . 1996, 9 (2): 51-54.
PDF (233KB) ( 594 )
Show Abstract ( 388 )
以甘蓝与菜心种间杂种F_1代花粉植株为母本,与3个菜心品种杂交,杂种后代性状表现偏向父本,并在株高、叶面积和单株产量等方面表现出强烈的生长优势。杂种后代还原糖和蛋白质含量均表现出明显的超亲优势,游离氨基酸含量处于两亲本之间。不同组合的杂种优势表现有一定差异。

Journal . 1996, 9 (2): 55-59.
PDF (270KB) ( 531 )
Show Abstract ( 373 )
用pH7.2,0.05mol/LTris-HCL缓冲液从高抗枯萎病棉花品种86-1种子脱脂粉中抽提出棉花凝集素,测定其专一性结合糖。结果表明:棉花凝集素的专一性结合糖是D-半乳糖、N-乙酰-D-氨基葡萄糖、D-葡萄糖,棉花凝集素最适pH为6-8,具有较高的抗热性。

Journal . 1996, 9 (2): 60-64.
PDF (286KB) ( 632 )
Show Abstract ( 356 )
本文报告了满江红(Azollaimbricata)多胺氧化酶特性的一些研究结果。该酶的最适底物为spd(亚精胺),其次为spm(精胺)(酶活性约为以spd为底物时的40%),而对put(腐胺)和cad(尸胺)两种二胺几乎不氧化;在50—70℃或pH4—10的范围内均有活性,以spd和spm作底物时的最适pH值分别为6.5和5.5;该酶经10mmol/L的EDTA处理后酶活性仍能完全保持,说明其催化功能的实现可能无需金属离子的参与。另外,金属离子Ca ̄(2+)、Mg ̄(2+)对该酶活性无明显影响,但10mmol/L的CuSO_4可抑制约20%的活性。

Journal . 1996, 9 (2): 65-69.
PDF (306KB) ( 613 )
Show Abstract ( 375 )
本文提出“农业副产品生物量金字塔”的新概念,并主张用此新概念指导农业生产过程,以进一步发掘光能资源潜力,为人类提供更多的食物来源。

Journal . 1996, 9 (2): 70-75.
PDF (294KB) ( 537 )
Show Abstract ( 344 )
本实验以市售7个普通茶叶样品为对照,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对南昆山白毛茶中的可可碱进行分析测定。结果表明,南昆山白毛茶中含有丰富的可可碱,高达3.02%—4.68%,比对照高出11.7-15.1倍。

Journal . 1996, 9 (2): 76-80.
PDF (271KB) ( 897 )
Show Abstract ( 385 )
本实验以绿熟期渝抗二号番茄(Var.CommuneBailey)为材料,0℃冰水混合物为冷却介质,研究了不同冷冲击处理时间(1h.2h,3h,4h)对贮法期间果实硬度的影响,并结合贮藏期间PG活性及前红素含量的变化情况,探讨了它们与硬度变化的相关关系,实验结果表明:冷冲击处理能有效地抑制番茄果实的软化速度;果实硬度与PG活性及前红素含量皆呈极显著线性负相关。

Journal . 1996, 9 (2): 81-86.
PDF (317KB) ( 592 )
Show Abstract ( 386 )
本研究采用二次通用旋转组合回归设计方法,对维酶素发酵培养基豆腐渣中添加麦麸、小米和玉米粉的最优化组合进行定量研究。建立了维酶素产量形成的培养基的反应模式,利用回归模式对培养基的最优化组合和各单因子要素反应规律及其互作效应进行了探讨。

Journal . 1996, 9 (2): 87-92.
PDF (376KB) ( 543 )
Show Abstract ( 380 )
本文着重分析了当前广州市蔬菜生产的污染问题,探讨蔬菜生产与生态环境的统一做法,提出了广州市适应国际化大都市的蔬菜生产对策与建议。

Journal . 1996, 9 (2): 93-97.
PDF (330KB) ( 685 )
Show Abstract ( 374 )
本文综述了绿豆和豌豆淀粉的几种分离提取方法及其工艺品质特性。

Journal . 1996, 9 (2): 98-100.
PDF (175KB) ( 546 )
Show Abstract ( 367 )
黄粉虫(TenebriomolitorL.)幼虫体中微量元素的测定王晓容,黄小丹,古芳芳,林栋柱,沈宜昌,郑伟洁(仲恺农业技术学院中心实验室,广州510225)(仲恺农业技术学院食品科学系,广州510225)关键词黄粉虫,微量元素,原子吸收THEDE...
Copyright © Journal of Zhongkai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and Engineering 
Supported by: Beijing Magtech